宜宾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杨光华:房地产税“大动静”,哪些事别想多了
来源:观点地产2021-10-25 10:25:18

征收房地产税,将彻底改变市场预期,改变“房价永远涨”的市场趋势,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。

杨光华 这次是动真格的!

那条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新闻,这里不再重复。

10年前,每次市场上没有新闻时,房地产税就出来冒泡。从上海、重庆的试点,到2013年酝酿立法。10年时间,为房地产税一直在争论。这次,有高层的重视,雷厉风行,房地产税离我们又近了一步。

有人说,这是楼市的拐点,市场大变局从此开始。

其实,在房地产税试点前,炒房时代已结束,开发商赚大钱、快钱的时代也结束了,大变局早已开始。

“狼”,在我印象中喊了十几次,之前听腻了。

这次是真的来了。先试点,后立法。但是有几个问题,还待明确:

一是哪些城市先试点,征税细则有哪些,按照什么标准收、税率多少。哪些人免征,对刚需影响不大。

大概率从经济发达城市开始。深圳、上海、杭州等地。如果一套1000万的新房,一年收10万元的房地产税。5年后,这套房产卖出,房地产税是不是转嫁给买家?

细则出台后,可能引发一些城市二手房局部波动,波及到新房市场。同时,市场上再次出现一波假离婚潮,用以取得免征资格。

二是试点5年期限。也就是说,至少最近5年,非试点城市没有房地产税。房地产税全面推行,至少5年后;

三是房地产税的重复收费问题。买房人在买房时,房价、地价里、交易转让时,都已经包含,或征收一次税。立法将对此明晰。

四是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税的热情,没有土地财政高。一些地方政府一直想摆脱土地财政,但一年一两千亿的土地财政,不是5年、10年能摆脱的。

五是征收房地产税与降低房价没有关系。

一些吃瓜群众以为,征收房地产税后,富人就大批抛售房产,房子就不值钱了,他们就能低价买房;征收房地产税后,炒房者不敢买房,市场上的需求减少,开发商主动降价,他们等着抄底。

这些年的房地产精准调控,具备控制房价的能力,根本不需要房地产税。

六是共同富裕,靠房地产税吗?

调节贫富差距,征税是其中一个方法。像擀面一样,将厚的地方擀薄。房地产税,将成为调节贫富差距的重要工具。但特别有钱的人,买了“豪车”还担心“加油费”吗?买“进口豪车“担心过交税吗?

七是羊毛出自哪里?如果房地产税过重,影响居民消费、二胎生育,怎么办?

不管如何,这次房地产税是真的来了。

征收房地产税,将彻底改变市场预期,改变“房价永远涨”的市场趋势,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。

我们不能低估政策的决心和威力。不过,还是留给市场5年以上的时间。5年一个大周期,多套房产持有者还有腾挪空间。等到房地产税全面开征时,楼市又到了下一个周期,人们关心的是资产的价值,而不是房产税的多少。

文|杨光华(地产写字人)观点地产新媒体专栏作者


标签: 房产税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19934275335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